透過拍片,盧盈良(右)與家人的關係也變得不一樣,左為他的母親。(傳影互動提供)
透過拍片,盧盈良(右)與家人的關係也變得不一樣,左為他的母親。(傳影互動提供)

紀錄片《神人之家》導演盧盈良的父親天性好賭,且狀況隨他的哥哥會通靈之後變本加厲,拖累家庭經濟。該片原本已拍攝告一段落,未料父親罹癌,盧盈良得知父親來日無多,於是和團隊商量繼續拍下去,目的是想知道父親是否會因此改變好賭習性,也好奇自己與家人對父親的態度會不會有所不同。

盧盈良在父親生病期間,常跟剪輯師黃懿齡開玩笑說:「我爸如果走了,我一定不會掉眼淚,也不覺得自己會想回去。」表現得很帥、很瀟灑,只會催促她「快點剪啦。」

後來盧盈良接到姊姊的電話,告知父親過世,要他趕回家。黃懿齡在一旁,目睹盧盈良掛掉電話就哭了,後者坦言被自己的舉動嚇到:「我以為我不會哭。」他不知道情緒怎麼來的,「說不上來,還有我本來就滿愛哭。」

那件事之後,他們在處理盧盈良父親的影片段落,態度就有些微不同。黃懿齡說:「在此之前,導演有一個解不開的結,沒辦法用另外一個角度看他的爸爸。但那天導演趕回嘉義,我那時還住在新店,便獨自去碧潭走路、走超久,思考接下來這個片子的走向;感覺這個事件會對影片造成很大的影響。」

《神人之家》導演盧盈良(右)和哥哥盧盈志(左)於影片映後合影。 (傳影互動提供)
《神人之家》導演盧盈良(右)和哥哥盧盈志(左)於影片映後合影。 (傳影互動提供)

盧盈良回憶,他不確定這件事是否真的有影響,「有時這種感覺很細微,當下覺得一切好像不是那麼重要。有些東西可以放下了。但它不只是在講片子的素材或我拍到的東西,可能在講我對我自己的事情。後來我看我父親,變得比較柔和,因為我發現我還是在乎。」

Military Vehicle Antenna
Sort by:Select
Antennas for Military vehicles or Vehicular antennas for heavy-duty use, such as in the forest or in remote locations on armored vehicles, and low-profile antennas for civil vehicles. Communication and EW applications are examples of applications.
Wideband mobile VHF antennas with frequency ranges of 30 to 88 MHz or 30 to 108 MHz are designed primarily for use in heavy-duty mobile applications.
Typically, the antenna is made up of three major parts: the antenna base, the lower part, and the upper part. Some antennas have two sections, while others have three. The long-lasting antenna base with GPS (optional).
The stainless steel spring absorbs shocks and vibrations while also protecting the antenna from collisions.
Both radiating pieces are comprised of composite materials, which allow for exceptional strength and roughness even in the harshest environments.常有人詢問,《神人之家》是否可視為與家人或過去的和解,盧盈良說:「應該是我放過了我自己。我不覺得和解這麼簡單,透過拍一部片或一部電影。」但因為拍了這個作品,他認識很多不一樣的夥伴,他們就像家人一樣,他也很重視他們。

此外,盧盈良與家人的關係也變得不一樣,「但是過去的東西已在那裡,沒辦法說原不原諒,和不和解,這太難了,我唯一的方式就是放過自己。才理解我為什麼會成為現在的我,才能繼續往前走下去。因為我更了解自己,知道接下想要做什麼。這比較重要,說和解太廉價了,因為這東西有時候用一輩子也做不來。」


【點擊看完整全文】

更多鏡週刊報導
【鏡頭下的家人番外篇】導演也漏勾的鏡頭就剪輯師沒忘 全因前輩一段話提點
【鏡頭下的家人番外篇】監製作品屢獲影展肯定 陳璽文說有件事比拍電影還難
【鏡頭下的家人1】不想再單打獨鬥 《神人之家》導演竟問監製「你會不會很貴」